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女工园地  正文

重读《人生五大问题》有感

作者:盐工院工会  来源: 工会 日期:2015/04/07 01:36:44 人气:472 加入收藏 标签:

       重读了法国著名作家莫罗阿的《人生五大问题》,作者在书中探讨了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爱情、婚姻、家庭、友谊以及政治和经济”等等。他以小说家的丰富经验,传记家深刻的观察,对人生习见的种种难题讨论得深入浅出,分析得精辟入里,既显示了实际的明智,又不乏理论的智慧和丰美的文采。作为西方作家,作者对人生病态所开药方未必都能使我们折服,但是他主张为人注重情操,强调积极面对人生,值得提供给关心人生问题的读者思索和咀嚼。

《人生五大问题》之一 论婚姻

《人生五大问题》之二 论父母与子女

《人生五大问题》之三 论友谊

《人生五大问题》之四 论政治机构与经济机构

《人生五大问题》之五 论幸福

    在前四个问题当中,作者对与人生幸福密切相关的问题,包括爱情和婚姻,家庭,友谊,社会生活,作了生动透剔的论述,令人读而不倦。最后一题是“论幸福”。有关幸福问题的讨论历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方面,关系到幸福的客观条件,另一是心理方面,关系到幸福的主观体验。幸福的定义各种各样:有人说富有才是幸福,有人说有爱才是幸福,还有人说满足即是幸福……不能说谁说得全对,也不能说谁说得全错。有一份平常心,有一种知足感,茅屋柴扉,粗茶淡饭,其乐融融;食无厌足,财无厌多,虽锦衣玉食、金银满钵,仍其心惶惶,更无幸福可言。幸福的生活有三个不可缺的因素:有希望、有事做、能爱人。如果人生有了希望,就不会颓废;有了事做,就不会寂寞;有了爱,“生命就有了春天”。这难道还不幸福吗?本书告诫我们:

    1.对于过去避免作过分深长的沉思。对一切无可补救的事情,不要反复不已的咀嚼,要知道无遗忘即无幸福。

    2.精神的欢乐在于行动之中。对于聪慧之士,行动往往是为逃避思想,但这逃避是合理的健全的。精神应时加冲刷,荡涤,革新。

    3.选择努力方向与你相同,并对你的行动表示关心的环境。不要以想象那些遥远的无可预料的灾祸而自苦。

    在幸福的婚姻中,每个人应尊重对方的趣味与爱好。以为两个人可有同样的思想,同样的判断,同样的欲愿,是最荒唐的念头。这是不可能的, 也是要不得的。我们说过,在蜜月时期,爱人们往往因了幻想的热情的幸福,要相信两个人一切都相似,终于各人的天性无可避免地显露出来。故阿仑曾言:“ 如果要婚姻成为夫妇的安乐窝, 必得要使友谊慢慢代替爱情。”无数事实证明,在真正幸福的婚姻中,友谊必须得与爱情融和一起。夫妻双方必须承认,他们在精神上,灵智上是极不相似的,但他们愉快地接受这一点。对于努力解决人间纠纷的男子来说,有一个细腻、聪明、温柔、体贴的女性在他身旁,帮助他了解他所不大明白的女性思想,实在是一大幸事。

    对于真正志同道合的夫妻,青春的消逝不复虽然是一种不幸,但白首偕老的甜蜜的情绪仍会令人忘却年华老去的痛苦。曾有这样一句名言:“尽有完满的婚姻,决无美妙的婚姻。”两个人受意气、任性、错误、疾病等等情况的支配,足以改变甚至搞坏他们的性情, 既然如此,共同生活又怎能永远没有困难和摩擦呢?没有冲突的婚姻,几乎与没有政治风潮的政府同样不可想象。


本文网址:/_s30/2015/0407/c655a6570/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