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师德建设  先锋模范  正文

三尺讲台倾情奉献——记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罗文华

作者:盐工院工会  来源: 工会 日期:2015/05/04 02:04:56 人气:380 加入收藏 标签:

 

    他热爱职教,数年如一日,成为全国实践教学能手;他率领团队,从无到有,创办汽车系;他潜心育人,悉心指导,学生在多项赛事中屡获大奖……他,就是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汽车系主任罗文华。

   倾心职教三十载

   1984年,刚刚职校毕业的罗文华走上了三尺讲台。30年来,他有挥洒汗水的艰辛,更有收获成功的喜悦。

   2014年10月,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示范建设项目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在英国曼彻斯特学习培训。每到一所学校,罗文华总是第一个进去最后一个出来,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同事给他取了个绰号“罗拍拍”。其实,他是想多留一些影像,好带回去与团队交流分享。

   “高校教师必须重视科研,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罗文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开展教科研项目,教学设计获得了全国机械职业教育实践性教学成果奖,多项科技发明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教师大赛中,他荣获“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一等奖,同时被授予“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称号。他还获得了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技术专家、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证员等资格。

    团队建设带头人

    近年来,随着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全力打造“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为策应这一战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独立设置汽车工程学院,作为汽车系主任和示范建设专业带头人,罗文华深感责任重大。

    他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团队,深入工厂企业,开展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调研。目前,该院已开设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8个专业,其中“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被列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业。

    如何帮助青年老师迅速成长,是罗文华一直关心的问题。他探索课堂教学集体备课制,引领新教师在教学中少走弯路,缩短成长周期;带领青年教师完成工业中心4S实训中心和12个专业实训室规划建设工作,全面掌握汽车实训的规范和要领;精心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促进青年教师提升职业素养,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富有活力的专业团队。近年来,该团队参加全国、全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多次获得一、二等奖。

     学生成长引路人

     罗文华认真钻研教学业务,加强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连续5年教学质量考核为“优秀”。

    他构建了“校企轮转、分步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单纯的书本知识理解教学向以技能实践操作为主转变,积极开展汽车专业群学生职业技能培养清单的开发和培养路径研究,将技能大赛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他还与企业联合开发校本教材《汽车电控技术》等,提高专业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罗老师专业技能强、师德修养好是汽车工程学院学生众所周知的。每次备赛时,很多不是他任教的学生都慕名而来。集训期间,罗文华带领学生清晨练,深夜练,累了,趴在桌旁休息一下;渴了,喝两口水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近年来,该院学生在全国服务机器人大赛、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江苏省高职院校汽车维修与故障诊断排除技能大赛、江苏省高职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全国CaTiCs网络赛等赛事中,获得一、二等奖10多项。前不久,罗文华又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技能竞赛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双师型教师”。

本文网址:/_s30/2015/0504/c669a6397/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