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工会文件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家庭 档案管理的通知

作者:盐工院工会  来源: 工会 日期:2015/09/25 04:51:18 人气:342 加入收藏 标签:

市总各工委、直属工会,城南新区总工会:

根据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困难职工家庭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苏工办〔2014〕64号),现就进一步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家庭档案管理通知如下:

一、充实困难职工家庭建档条件

(一)建立正式档案的困难职工家庭

困难职工(含在城镇定居一年以上,以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与所在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应申报建立正式档案:

1.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市民低保标准的120%(现低保标准410元的120%,即492元)。

2.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市民低保标准的150%(现低保标准410元的150%,即615元),且有下列情形之一:

(1)本人或家庭成员患大、重病(具体病种参照医保规定),当年自付医药费占家庭年收入50%以上;

(2)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阶段以外的全日制学历教育,支付学费特别困难;

(3)本人和家庭成员下岗失业(“零就业”),无就业能力或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但经个人努力仍未实现就业,且无固定收入来源;

(4)单亲家庭且有未成年子女,生活难以为继;

(5)本人或家庭成员遇重大意外事故或灾难等,造成生活特别困难,需要长期帮扶。

(二)建立临时档案的困难职工家庭

困难职工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市民低保标准的200%(现低保标准410元的200%,即820元),因本人或家庭成员患大病重症、子女上学或重大意外事故、自然灾害等原因致困,需应急救助或集中帮扶,均应申报建立临时档案。

二、完善困难职工家庭建档程序

各级工会须广而告之困难职工家庭建档条件,指导并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按以下程序申报建档:

(一)申请:在职职工向所在单位工会申请;退休、失业职工向户籍所在社区工会申请。申请人须全面真实提供相关原始凭证。

(二)审核:受理申请工会须查阅困难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份、从业状态、工资收入、患大重病及子女就学等相关原始凭证并复印备案,依照困难职工家庭建档条件对申请人家庭状况初审,符合条件的填写《盐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困难职工申报建档登记表》(见附件1)并将电子档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初核。

(三)公示:受理申请工会对初审、初核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分别在申请人所在单位或户籍所在社区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样式见附件2)。公示无异议的上报纸质《盐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困难职工申报建档登记表》、《盐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困难职工申报建档汇总表》(见附件3)及相关凭证复印件和公示情况,经所属市总工委、直属工会或城南新区总工会核定后报送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四)审批: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对市总工委、直属工会、城南新区总工会核定申报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入户调(抽)查复核,

符合条件的报市总工会审批。

(五)建档: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在市总批准建档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发建档困难职工家庭认定通知,并在10个工作日内录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软件

三、加强困难职工家庭档案管理

(一)规范申报。困难职工家庭建档一户一报,夫妻双方不在同一单位的,一般以户主为主申报建档,不得在双方单位分别申请。各级工会要做好困难职工家庭申报资料档案的保密和安全工作,不得私自损毁、擅自涂改、伪造档案。

(二)查实凭证。困难职工家庭申报建档须提供下列相关原始凭证:

1.成员身份:提供具有法定赡养、抚养或扶养关系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

2.工资收入:(1)在职职工。提供所属单位工资表复印件或工资表凭条;(2)退休职工。提供本人退休金领取存折复印件;(3)失业职工。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证》复印件,户籍所在社区出具的灵活就业情况及收入说明。

3.大病重症:提供医疗诊断书或出院记录及医疗机构费用清单复印件。

4.子女就学:提供就读高中、大学的学籍证明或缴学费收据等其他能证明有在读学籍的凭证。

(三)动态管理。正式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月人均收入高于615元要及时申报撤销档案;困难职工本人工作单位变动,要及时申报注销并协助办理档案转移。

(四)夯实基础。各级工会要立足于努力赢得更多职工信赖工会组织、信赖工会干部,促进“双争”活动扎实开展,切实按照市总“困难职工季季访”活动的基本要求,每季普遍走访困难职工家庭,调查研究致困原因、群体分布、帮扶措施,做实基础确保不因工作不力,致使困难职工家庭缺失工会组织的关爱。

 

附件

建档困难职工(登记、申报表)(市总公用信箱用).xls

填表说明(市总公用信箱用).doc

拟申报建档对象公示格式(通知附件).doc

 

盐城市总工会

2014年5月19日



本文网址:/_s30/2015/0925/c672a6412/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