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师德建设  巾帼风采  正文

因爱启程 伴爱成长--2015最具班级管理之美朱玲玲老师

作者:盐工院工会  来源: 工会 日期:2015/10/21 08:48:10 人气:537 加入收藏 标签:

朱玲玲工作照.jpg20119月,刚从大学毕业的朱玲玲带着梦想来到了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人问她为什么做过中学教师、读了研究生又回到教师岗位?她微笑着告诉大家,这就是她的梦想:喜欢与学生相处、执着于教书育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四年来,她扎根于学生工作第一线,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事,真真切切对待每一个学生。她用微笑和歌声尽情畅想初衷,用心描绘那一片属于自己的梦想舞台!


    用青春去书写爱:4年记录了798个学生的成长轨迹

对待每一个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要用心去关心,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爱,也一定会传递这份爱。4年辅导员,2届高职学生,798个朝气蓬勃的孩子,朱玲玲用爱去帮助每一个学生成长,用心记录着他们的成长轨迹。在每个学生的成长档案里可以详细地阅读和感受他的成长历程,如果把这4年来798份成长档案累积起来,足足有2层楼那么高。

要用心去感染学生,要让学生知道老师在陪伴他们一起成长。”为了走近学生的生活,她经常“进教室、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她认为只有走近学生生活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而学生也十分乐意和这样一个青春靓丽的大姐姐交流。这798名学生中有很多是来自苏北地区贫困家庭,为了更好地、有针对性的帮助他们,朱玲玲在做了大量的调查基础上把他们分为“特困生”、“经济型贫困生”、“发展型贫困”三类,并给予不同的帮扶教育,鼓励贫困学生自立自强,通过自己努力获得发展的机会。几年来,这种分类帮扶计划一共帮助了特困生9人,经济型贫困生287人,发展型贫困生32人。

   用歌声去点燃爱:4年记录了近20场晚会的成功举办

我要用歌声唱响我的星空,也要用我歌声去点燃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他们感受到音乐的美妙,也一定能体会到生命的价值和活力。”曾经是一名学声乐出生的师范生,朱玲玲有着对音乐无尽的热爱,她深信歌声可以点燃一个人的生命,音乐可以浇灌枯萎的灵魂。为了让学生能感受音乐的魅力,她身体力行地为学生筹划多种类型的文艺晚会,鼓励他们通过舞台锻炼和展示自己。4年来,策划与指导了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学校毕业生大型文艺汇演活动,2012年迎新生文艺晚会,2012“五四”达人秀文艺晚会,以及2011年、2012年、2013年学校元旦文艺晚会等活动。在这些文艺活动中,她既是指挥官,帮助学生排练;又是战斗员,每一台文艺演出都能欣赏她美丽动听的歌声。她指导的2011年和2012年机电工程系运动会开场表演均获学校最佳表演奖。

有歌声的地方,脚步都会轻盈;有音乐的地方,灵魂也会苏醒。”为了让热爱音乐的学生有更多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她经常指导这些学生学习声乐知识和演唱技巧。201112月校团委举办了“校十佳歌手”选拔赛,她指导的学生张世杰、程贝、袁世东分别获第一、第五和第九的好成绩;201212月在“纺院好声音”中她指导学生罗斌、邓腾飞并列第一名;201312月学校团委举办的“工院好声音”歌手大赛,她指导的学生欧阳翔宇、谈忠耀、周青分别获第一、第四和第七;20134月经过她悉心指导的邓腾飞参加盐城市“我是歌手”比赛中荣获第一名;20145月她指导的欧阳翔宇、秦鑫、邓腾飞三名学生在盐城市校园歌手大赛盐城好声音中,分别荣获“人气王”及第二、第三和第四名。

 用微笑去传递爱:4年记录了800多次心与心的交流

微笑面对每个人,无论是你熟识的,还是陌生人,让人能感受到人际的温暖,他也一定会把这种温暖带给更多的人。”无论什么时候她留给学生的印象就是一个爱笑、文雅的辅导员老师。是啊,没有什么能比笑容更能融化生命的了。她懂得在高职院校做好学生工作并不那么容易,尤其是所带学生有90%是男生,而且大都是学习不良、爱打游戏,而且打架斗殴时有发生。为了让他们都能明白“为什么要学”,了解应该“学习什么”,懂得“怎么更好去学”,她一直面带微笑很有耐心地和这些迷茫的学生谈谈自己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怎么理解的,怎么去做的,经历过了什么,又学会了什么。学生觉得这位年龄不大又很亲切的“微笑姐姐”给予自己很好启发和动力,学生的违纪率、迟到率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班级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了。几年来,她所带班级学生有3人荣获国家奖学金、44人荣获励志奖学金。所带班级纺机1201、模具1201等班级年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称号。

假如你不善言辞,那就用你真诚的笑容去融化彼此的心灵。”她经常告诉自己的学生要学会用心与人交流。为了帮助学生解决适应的问题,她以“我的青春故事”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让所有学生有机会讲出自己的青春故事,增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增强了班级的凝固力。

   用执着去诠释爱:4年记录了20多次荣誉背后的坚持

青春无悔,我要用坚持和不懈去谱写青春的力量,让人能感受到奋发向上的力量,也一定会告诉身边的人努力才能带给你无悔。”为了把辅导员这个岗位做到专业化、专家型,朱玲玲觉得自己还需要不断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通过学习不仅可以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水平,达到改善自己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也让她的学生感受到作为辅导员老师的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青春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感染和教化学生,让他们明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崭新的未来!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心理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通过了国家劳动部“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创业,她积极参加创业师资培训班SYB培训,在取得合格证之后又通过了“SYB创业讲师”资格证书。获得这些证书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2年来,她培训的SYB学员有180 人,有10人开始在学校创业园孵化创业项目,有5人开始真正走在创业的路上。她指导的黄朵、马夫军、薛志豪等同学在市级、校级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中多次获奖。

我的学习和奋斗目标就是让自己从事的学生工作具有科学性和专业化”,她很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将来怎么做。为了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水平,她积极钻研业务知识,通过不断努力成功申请了省厅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公开发表学生工作研究论文10余篇。201111月,荣获学校“2011年度辅导员论文比赛”一等奖;20131月,荣获学校“党建与思政论文”一等奖;201410月荣获“2014年度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

 人生的道路千万条,既然选择了初衷,就要坚定走出自己靓丽的风采。”朱玲玲在她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青春阳光之路,带领她的小伙伴们在这个漫漫征途上以歌声为伴,以微笑为伴,以执着为伴,快乐而充实地走向下一个未来!


本文网址:/_s30/2015/1021/c670a6399/page.psp
上一篇:下一篇: